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上个月住旧金山一个类似青年旅社的 Airbnb ,和代班 Host 在厨房聊着天,他猛然一副被陨石击中的样子,拿出手机说,“哎呀忘了记今天有没有刷牙了”。看他怎么记呢——他打开一个 APP,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红条和绿条——绿色代表做了,红色代表没做。

 

 

“我每天都会记一些小事,因为你有时候真的会忘了刷牙呀。”

 

“额,真假的...为什么呀?” 我问。潜意识里其实在想:“这人得傻到什么程度,自己刷不刷牙都不知道。”

 

可是他接下来说得这番话特别有道理:“因为人都会骗自己,你可能以为自己有好习惯,但并没有。比如,我和别人介绍我的爱好是冥想和瑜伽,它们在我的生活里缺一不可。但你看我的记录,我这周一次都没做。” 

 

“啊~ 真是有道理呢..." 想想自己,一直觉得自己饮食应该挺健康了,但据上一次真正 “Eat Clean" 好像还是两年多前。

 

 

2017,你的新目标是什么?(Credit: Newmind Group)

 

“想象” 和 ”执行“ 是两回事,有些自我提升的理论你非常熟悉,有些事你知道做了对自己好,又有些坏习惯你知道应该摒弃。但现实中,人无完人,人总会偷懒、会自动在脑海抹去一些记忆,美化自己的形象,于是就造成了理想和现实的落差。之后,我在 Facebook 上发现他是康奈尔毕业的数据科学家,作为名校崇拜晚期患者,我便更觉得他说的话有道理了。

 

这个叫做 ‘Way of Life - The Ultimate Habit Maker & Breaker (生活方法——帮你养成/扔掉习惯的小帮手)’ 的 APP,打开后界面如下:

 
 

***

硬拉回主题——新年目标(New Year Resolution)—— 指的并不是 KPI 和工作目标(虽然也可以是...),而是一系列关于生活习惯的愿景,最常见的莫过于:新年要减肥!新年要少吃!新年要赚更多钱!新年要戒烟!

你以为就中国人这样想吗?其实从最近几年的数据来看,无论是澳大利亚、美国、还是欧洲(统称 “西方”),都有 40% 左右的人会给自己的新年设下目标。而最普遍的也是上面这些:Get in shape, lose weight, make better financial decisions, quit smoking... 而美国一家研究机构(Statistic Brain)在给美国人民小范围调研后,还发现 20% 多的参与者都把 “减肥” 定为目标——看来全球人民烦恼的问题都一样。

为什么我想推荐 'Way of Life' 呢?这要说到一月初 Quartz 刊登的一篇文章——文中,领导斯坦福 Persuasion Tech Lab 的心理学家 B.J. Fogg 说,要真正养成长期的目标,你必须的从小的变化一步步开始给自己的大脑编程,让自己对这个习惯自动化后,你就成功了。"而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,还不如不做。”

他举了 Facebook、Google 的例子,说这些科技公司的成功都在于他们让产品变成了用户的生活习惯。就像很多人一上地铁就打开微信朋友圈或其他 APP,你可曾想过这个习惯是怎么养成的呢?

地铁里的 "低头族” (Credit: 文汇网)

Fogg 说,养成一个习惯只需要三个要素(请参考下图的公式 “B=mat"):

 

       1. 明确具体目标;

       2. 明确适应你个人情况的,能协助你达成目标的小习惯;

       3. 最后,找到一个可以引发小习惯的行为(所谓的 "trigger")。

 

(Credit: B.J. Fogg)

 

比如说,“每天早上做咖啡时放一个苹果在桌子;或者每次刷完牙后,用牙线清理一颗牙齿。” 他举例道。这样看来,上地铁就是一个引发你打开手机的行为。

 

为了试验/推广自己的理论,他创建了一个免费的习惯养成培训营(Tiny Habits Academy)。如果你想注册参与这个每周一开始的项目,它首先会要求你用以下句型造三个句子:

 

每当我_____前/后,我就要______。

 

之后每天花两分钟时间回复邮件,记录你是否做了这些小事。

 

从 2011 年年底开始至今,项目的参与人数已达 42300 人(完成率超过 66%),而对 “毕业生” 产生的效果可能比小习惯来得更深远。其中一位女性说,她原定每次停车时从车里捡出一片垃圾,过了一段时间,发现自己干家务也变得更勤快了。记录的方式不但让你感到了参与度,其实也让你对自己的一举一动(无论有多细枝末节)更加关注,一小步一小步获得成功,最后终于可以说: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!

 

***

今年,我打算从 Tiny Habits Academy 开始,定三个小目标,再用 'Way of Life' 做长期功课。哦!还想加一个额外任务:每次早上一上地铁/出租车,就打开 'Way of Life' 记录前一天的情况,久而久之这也可以成为一个不是负担的习惯。

 

现代人真幸运,有这些小工具和科研成果来让自己变得更好。

 

而当我看向 New Year Resolution 的历史渊源:

 

据说,古巴比伦人是第一批许下新年愿望的人,他们向神许诺:自己会还回之前借的东西和钱;而中世纪的骑士们在圣诞节结束时都会行 "孔雀礼(Peacock Vow)" —— 在众人面前向一只活孔雀举剑(一说骑士把手放在孔雀头上),来重申未来一年对骑士精神的承诺。

 

 

 (Credit: the Athenaeum)

 

我想,他们的成功率有多少呢?

 

***

 

黑暗的 2016 过去了——英国脱欧、特朗普当选、一众好莱坞巨星陨落,全球政治、社会格局的右翼化越显狰狞,但你可以深呼一口气了,因为踏入了新的一年,管他过去发生了什么,和现在的都没有关系(这一切本来就好像和中国人民没啥关系)。

 

2017——新的一年、新的开始(当中国人好棒,可以有两个 “新开始”),又到了计划新年目标的时候了。

 

想要达成自己的目标,请牢记三点:1)从小事开始,2)不喜欢就不要做;3)不要欺骗自己。我也只能帮到你这里了。

 

(完)

 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姜雅玲

姜雅玲

17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姜雅玲,苏州人,现为奢侈品时尚行业媒体 Jing Daily 驻纽约记者。曾在金融时报和道琼斯集团工作。从 14 年起为财新雅趣撰写专栏入行,关于文化和商业的双语稿件曾发表于《快公司中国》、《南方人物周刊》、Barrons、Sixth Tone 等。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与英国巴斯大学口笔译专业。

文章